證實好吃的煮法 _ 先泡水後放糖 綠豆湯最好吃
國中生 實驗半年找答案
〔記者羅正明/桃園報導〕怎樣煮綠豆湯最好吃?桃園縣平鎮市六和國中學生花了半年時間,用實驗數據找答案。最佳煮法是先泡水八十分鐘,再用「酒精燈」(非瓦斯爐)煮六十分鐘,最後放糖,脫殼率四十%,不會太爛,又保留Q度、嚼勁,口感最棒。相關實驗勇奪全縣科展冠軍,日前再奪第四十九屆全國科展第三名。
全國科展第三名
今年的全國科展日前在嘉義大學蘭潭校區舉行,六和國中的煮綠豆湯實驗,看似平凡無奇,卻貼近日常生活的經驗,不但引發評審熱烈討論,最後更擊敗全國各縣市選拔出來的優勝隊伍,拿下第三名。
先放糖 得煮更久
指 導老師王秉均、學生徐紹樑、許志騰、洪秉毅、林宜弘說,按照國中二年級物理科教材的理論,先加糖應該會使水、糖溶液比熱下降、沸點上升才對,也就是說, 水、糖溶液比較快沸騰,綠豆也比較快煮熟,但事實上剛好相反,他們發現先加糖,溶液整體質量變大,反而需要更久、更多能源,才能煮熟綠豆。
此外,綠豆先泡水後,綠豆會因為水的滲入而膨脹,煮後脫殼率也會變低。未泡水的綠豆,皮膜太緊,煮熟後會有九十五%脫殼,口感反而太爛。
未泡水 口感太爛
學 生們以不同的綠豆、糖、水比例,用酒精燈加熱反覆測試,加以對照後的綜合結論為,如果只是煮五十公克的綠豆,先放糖確實能較快煮好綠豆;如果家庭、店家想 煮大量的綠豆,最好還是後放糖為宜。由於一般四口之家不可能一次只煮五十公克的綠豆,他們建議大家還是後放糖,煮出來的綠豆才會又快又好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