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石笱你看過嗎?
石笱你看過嗎?

石笱作用即類似古時消波塊,或堤防護欄,用來減緩水流與攔阻泥沙 用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25日電)林內紫斑蝶季明天揭幕,民眾賞蝶之餘,還可看到類似消波塊功能的錐狀「石笱」展示,雲林縣林內鄉公所今天請來老師傅編製,早期攔水護堤的竹籠將再現古風。

緊鄰濁水溪畔的林內鄉,龍過脈登山步道媲美華山登山步道,成為民眾踏青好去處之一,每年春季紫斑蝶遷徙途經此地,壯觀紫蝶飛舞,讓林內有「蝶河隘口」之稱,紫蝶季明天登場,今年還新添石笱展示。

林內鄉長邱世文指出,早期時候,濁水溪溢流沖毀堤岸,在地居民利用錐狀、俗稱「石笱(ㄍㄡˇ)」的竹籠護堤,類似岸邊消波塊功能,可減少水流沖擊,還可過濾溪流泥沙,減緩河道淤積。

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黃秀雲說,這項傳統水利工程裝置從清朝流傳下來,至今有200多年歷史,但因製作全靠人工,現在已不復見,配合紫斑蝶季,將在活動現場展示古早味的石笱。

林內鄉公所請來老師傅周慶製作石笱,讓人大開眼界,他說,從民國50年間開始編製石笱,製作時剖竹架設,捆綁固定後,裝入石頭再下水俗稱下苟,全部人工,無法用機器代替。

周慶表示,隨著時代演變,現在已經很少人使用,幾乎都看不到了,石笱的作用逐漸變為古物展示,老師傅中最高齡者也已78歲,這項傳統技術,若未能保存,即將失傳。

邱世文表示,利用紫斑蝶季活動機會,在賞蝶區之一的林內觸口,展示傳統竹笱,再現古風,希望讓下一代瞭解先人的水利工程技術,更希望喚起重視這項傳統技術的保存。100032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