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當地時間16號下午證實美國人質卡西格被“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斬首後,引發了美國社會的熱議,人們質疑,為何美國不能像歐洲那樣用贖金來換取人質的獲釋?與此同時,美國媒體披露,奧巴馬總統已下令對政府解救遭海外武裝組織綁架的美國人的政策進行全面審查。在拒付贖金的前提下美國如何保全被“伊斯蘭國”組織扣押的人質?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美國記者呂曉紅介紹,據報道目前伊斯蘭國組織手上還有2名西方人質,其中一人是一名英國記者,另外一位則是一名26歲的美國女性,而奧巴馬總統要求對政府解救人質政策進行全面審查的命令,也並非是在卡西格遇害之後才發出的,而是在今年8月份,美國記者福利被伊斯蘭國組織斬首之後就發出了。當時美軍曾經試圖營救福利,但是行動失敗了。17號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巴斯基發佈了一份書面聲明稱,美國政府的一貫目標是在法律允許的範圍之內利用任何合適的資源,來協助遭到綁架人員的家屬將他們的親人帶回家,但他表示,不願披露政府的各種措施,只強調說政府將繼續運用所有合適的軍事情報執法以及外交能力去解救美國人質。早些時候美國還披露了國防部高官答覆一名眾議員的信件,信中提到,美國政府將尋求創新性的非傳統的解決之道融合進來,以加強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協作,但是明確表示,在人質談判當中,擔當主導作用的是聯邦調查局和國務院。無論是國安委發言人的聲明,還是國防部高官的信件,均未提及用贖金來換取人質的做法。而最新的人質被斬首事件已經引發了美國社會對這一做法的探討。
  一些人質的家屬曾經爆料說白宮曾經威脅他們如果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的話,將面臨美國法律的製裁。國務卿克裡17號也再次強調說美國決不像恐怖分子妥協。
  克裡:美國拒絕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這是一個令人心碎但是必須的做法。
  克裡指出每次有人質在支付贖金獲釋後就會有更多的人被綁架成為新的人質,今年4月底,美國國務院發佈的2013年度反恐國別報告當中也曾經指出,國際社會的反恐行動已經有效的打擊了恐怖組織的資金鏈,使得一些恐怖組織和極端勢力因此轉向綁架人質索要贖金的方式來獲取資金。2013年遭恐怖組織綁架的人數近3000人,然而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社曾經披露說,在這個問題上,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跟白宮是有不同的觀點的,他們認為,應當視各案的情況來處理,並且願意給人質家屬提供協助。有專家就指出,政府在對待國人在海外遭綁架一事上面應當有不同的處置,但是對待伊斯蘭國這樣的恐怖組織是絕對不能妥協的。
  我們看到,這次公佈的斬首人質視頻與之前不同,很多武裝分子的面孔在錄像當中都可以看到,法國司法部門表示,儈子手中有一個很有可能是法國人,另外一名武裝分子據報是英國人。法國司法部門已展開涉恐調查,一個法國人如何成為伊斯蘭國成員?法國如何打擊本國公民出境加入恐怖組織呢?
  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法國記者蔡菲菲報道,根據巴黎司法部門的統計,目前有超過1100名法國人涉嫌參與伊斯蘭極端組織,其中376人正在敘利亞和伊拉克,至少已經有36名法國人在當地身亡。並且在這些加入聖戰的法國人當中,有88名婦女和10名未成年人。從今年起法國媒體不時報道本國公民前往敘利亞參加極端恐怖組織以及參與武裝衝突,法國在在11月3號通過了一項反恐法案,進一步加大了對本國公民,尤其是年輕人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國參加聖戰的打擊力度。根據這一草案,如果法國政府有足夠理由證明一個本國人計划出國旅行的目的是參加恐怖活動或者恐怖組織,就可以對他實施出國旅行禁令。沒收其法國公民的身份證和護照,出國禁令的期限為6個月,並且可以根據需要延長至2年,以防止其在獲取武裝衝突和恐怖襲擊等經驗之後返回法國,對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構成威脅。
  其實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時常爆出敘利亞北部戰場出現 “法國人”“德國人”“英國人”等外國極端主義武裝分子的新聞。法國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法國年輕人中有27%都支持“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這背後是什麼原因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邢驊:
  邢驊:在法國,這個問題和英國一樣突出,因為我們也知道在法國的公民當中,有很多是來自於阿拉伯國家的移民的後代,他們中間的一些人也受這些宗教方面的極端主義的思想影響,並且像《法國世界報》早就發現了這些極端主義事例在網上做了各種視頻,進行一些洗腦等蠱惑宣傳,宣傳信仰伊斯蘭教的人在敘利亞或者在伊拉克受到了迫害,使他們對當地的形勢歪曲理解,就鼓動了他們極端主義的思想,同時在當時的形勢下,一部分國家包括土耳其,對敘利亞的內戰也採取了鼓動反對派,反對敘利亞政府的一些戰爭行為,所以當時就有報道這些人如果願意去敘利亞參加對敘利亞政府的戰爭是非常容易的,他們只要想法兒去土耳其,然後立刻就很容易通過邊境去參加敘利亞反動派的這些支持行動。實際上法國媒體很久以前就對此有所報道,所以法國一直是重視這個問題,主要是對於一些有宗教極端主義思想的青年人,出國如果是參加在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活動有更嚴格的控制,那麼特別是這些人,如果要回國之後,進入本國的時候,有更嚴格的檢查制度。  (原標題:美國人質遭斬首事件引震動 拒絕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