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民眾18日在市場採購生活必需品
  西非國家塞拉利昂定於19日至21日採取72小時的全國禁行措施,以期控制埃博拉疫情擴散。但一些救援機構認為,此舉可能反而加劇疫情蔓延。
  禁行三日:3萬志願者排查全國
  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於18日深夜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從19日零時開始實施為期3天的全國禁行。塞拉利昂人口大約600萬,除了警察、醫生和志願者等少數人員,其餘大部分人在禁行期間將不得外出。18日,塞拉利昂各地民眾蜂擁上街採購食用油、大米、土豆、甘薯等生活必需品,引發嚴重的交通擁堵。
  按照當局設想,近3萬名志願者將以4人為一個小組,“排查式”拜訪全國150多萬戶家庭,如果發現疑似患者或遺體,將會立即聯繫急救部門或殯葬機構前往處理。
  塞拉利昂政府預計,禁行期間疑似或確診埃博拉患者可能增加15%至20%。為此,當局已經在全國各地的學校和醫院中增設病床,並徵募了14支殯葬隊。
  專家警告: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禁行措施宣佈後,不少醫療專家對此提出質疑。長期在非洲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前負責人布拉多爾認為,塞拉利昂難以在3天之內完成對全國150多萬戶家庭的“排查式”登門探訪,再加上這些志願者缺乏必要的醫學專業技能,難以準確識別出埃博拉病例。更糟糕的是,即便識別出埃博拉病例,塞拉利昂仍然缺乏足夠的醫療設施來治療新增患者。
  “無國界醫生”警告說,政府強制上門檢查,可能會導致潛在患者故意隱瞞病情、破壞民眾與醫療機構的互信關係,“反而加劇埃博拉疫情蔓延”。
  一家民間團體負責人喬·阿蒙認為,與其限制民眾的人身自由,不如加強衛生知識宣傳和改善醫療服務。
  這並不是西非國家首次嘗試封鎖社區。利比裡亞政府曾在8月份嘗試封鎖首都內最窮困的社區,以阻止埃博拉病毒的擴散,最終造成民眾暴亂抗議。
  病例三周翻一番 安理會呼籲救西非
  聯合國方面18日透露,在西非國家蔓延的埃博拉疫情已導致超過2500人死亡,安理會18日舉行緊急會議,通過相應決議抗擊埃博拉疫情。
  決議說,埃博拉疫情已經對“國際安全與和平”構成威脅,決議呼籲國際社會向西非國家提供各種資源和援助;同時,鼓勵利比亞、塞拉利昂、幾內亞政府加快建立應對疫情的國家機制,開展治療和公共教育,避免疫情造成更廣泛的影響。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埃博拉病例數量正在以每三周翻一番的速度增長,國際社會需要在今後6個月內籌集大約10億美元援助資金,這是已籌集款項的20倍。
  世界衛生組織當天警告,西非國家一些埃博拉病毒患者正從黑市購買康復者的血液,希望從中獲取抗體,這種做法非常危險,可能導致埃博拉患者感染包括艾滋病在內的其他血液傳播疾病,應立即被制止。
  另據報道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19日宣佈,已成功研製埃博拉病毒檢測試劑盒,並將使用該試劑在塞拉利昂開展病毒檢測任務。
  不信疫情存在 幾內亞村民打死8人
  一批深入幾內亞偏遠山區宣傳埃博拉防疫知識的宣傳員遭到當地村民攻擊,8人遇害身亡。
  這支宣傳隊包括數名地方官員、兩名衛生官員、一名傳教士和3名隨行記者。他們16日抵達村莊後試圖向村民宣講埃博拉防疫知識,卻遭到憤怒村民石塊和大棒攻擊。一些村民堅持認為疫情不存在,一切不過是白人炮製的陰謀。
  不少幾內亞人甚至相信,地方官員和外國醫護人員故意製造疫情,誘使居民前往醫院診所,以獲取後者的血液和器官。受這一觀念影響,不少幾內亞人對地方官員和醫護人員缺乏信任。
  幾內亞總理福法納18日嚴厲譴責這起謀殺案件,稱遇害者“代表國家執行公務”,政府將嚴懲犯罪者。
  本組稿件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塞拉利昂全國禁行72小時(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