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6月10日在伊拉克北部重鎮摩蘇爾拍攝的一輛被燒毀的車輛。
  伊拉克反政府武裝10日占領尼尼微省首府、伊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當天晚些時候又在北部基爾庫克省攻占5個城鎮。
  面對武裝組織的強大攻勢,伊拉克總理努里·馬利基呼籲國民議會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同時決定為志願加入戰鬥的平民提供武器裝備,共同抵禦武裝人員攻勢。
  第二大城市失守50萬人出逃
  尼尼微省官員說,武裝人員先前已經圍繞該省首府摩蘇爾展開數日攻勢。9日晚間,數以百計的武裝人員開始發動總攻。
  一名負責尼尼微省安全事務的軍方准將告訴法新社記者,武裝人員強大攻勢下,駐守當地的安全部隊首先從摩蘇爾東部向西部撤離,而後放棄這座大約200萬人口的城市。與安全部隊一起逃離的居民數以千計。
  武裝人員先後占領省政府大樓、尼尼微省行動指揮中心和機場,並將3個當地監獄的數以百計囚犯全部釋放。
  多名軍方指揮官告訴路透社記者,武裝人員9日晚間對省政府大樓發動進攻,一度將尼尼微省省長阿特西爾·努傑菲圍困在大樓內。所幸駐守軍警暫時擊退一波攻勢,讓努傑菲有機會撤離。
  一名逃離現場的外國記者說,沿途商店已經全部關閉,安全部隊士兵棄車逃走,警察局也被武裝人員縱火燃燒。
  “市內情況一片混亂,沒有人來幫助我們,”一名當地居民說,“我們害怕,摩蘇爾已經沒有警察或者軍隊。”
  國際移民組織11日稱,約50萬名伊拉克人已經逃離了摩蘇爾。
  伊拉克警方10日說,反政府武裝占領摩蘇爾後,當天晚些時候又在北部基爾庫克省攻占5個城鎮。消息人士透露,武裝分子沒有遭到任何抵抗便輕易攻占這些城鎮,伊拉克軍隊和警察在武裝分子到達前就已從當地撤離。
  總理動員平民拿起武器“反恐”
  伊拉克安全部隊去年底清理示威者營地事件刺激遜尼派群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借勢煽動遜尼派憤怒情緒,趁亂控制另一座重鎮費盧傑和拉馬迪部分區域。本月5日以來,武裝人員在尼尼微、安巴爾、迪亞拉和薩拉赫丁等省份發動數日攻勢,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總理馬利基10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在全國實施最高警戒,同時呼籲議會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恐怖組織威脅。
  伊拉克國家電視臺報道,國民議會議長已經確認收到馬利基和總統辦公室有關“緊急狀態”的聯名要求,定於11日由議會表決這一動議。
  馬利基還宣佈,政府在重組安全部隊的同時,將提供武器和設備給志願參戰的民眾,共同抵禦武裝人員攻勢。
  馬利基說,伊拉克政府已經“設立一個特別危機小組”跟進這一舉措,他同時對民眾和地方部族“自行拿起武器……保護家園、打擊恐怖主義”的做法表示贊賞。
  伊拉克外長霍希亞爾·茲巴裡11日說,伊拉克政府將與庫爾德自治區政府加強合作,聯手肅清占領伊北部摩蘇爾的反政府武裝。  (原標題:伊拉克多城“淪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