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跪求學霸兒子去上學
  單親孩子更容易患心病 “優點轟炸”緩解考前焦慮
  一句“又不是第一”徹底擊垮正在備戰高考的李岩(化名),丟下一句“我不讀了”後將自己鎖進房間足不出戶。媽媽心急如焚,請來所有親戚上陣勸學,兒子仍不為所動。媽媽無奈想到求助心理醫生,治療整整兩個月後,李岩終於放下包袱,重返校園。
  眼下正是中、高考衝刺的最後階段,武漢各大醫院的心理門診因焦慮、緊張出現心理障礙的中學生明顯增多,單親學霸更容易生心病。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心理治療師藍景曦認為,“優點轟炸”游戲和肌肉“緊繃——放鬆”訓練可以緩解焦慮。
  有望上北大的學霸不願上學
  媽媽哭著跪求兒子去上學
  17歲的李岩在我省一所著名中學讀高三,如果不出意外,北大清華任他挑。但是,3月初的一天清晨,李岩突然不願意上學了。
  那天,李岩像往常一樣整理好書包。臨出門前,媽媽徐女士往他書包里塞了兩個雞蛋:“營養一定要跟上,才有精力複習。”
  沒想到,聽到這話,李岩轉身走進自己房間,再也不出來了。
  徐女士一下懵了,站在門外聲淚俱下苦求半個小時:“兒子啊,緊要關頭,不上學怎麼行?等你考完了,你想幹嘛就幹嘛,媽不管你……”
  關著的門始終沒有打開。那一天,李岩沒吃飯,只隔空喊了一句話:“你讓我靜一靜!”
  接下來的四天,徐女士每天都會叫一個親戚來勸兒子上學。但李岩從來沒有出過房門,也不說話,徐女士只得到點就把飯菜放在門口。待在房裡的李岩聽到媽媽的腳步聲走遠了,才會出來端飯菜。
  第五天,趁李岩出來上廁所,徐女士“撲通”一聲給他跪下了:“孩子,你是媽媽的全部希望,你去上學好不好?”
  李岩扶起媽媽,一字一頓地說:“如果你再找一個人來逼我上學,我就從樓上跳下去。”之後,再次將自己鎖進房間。
  徐女士在門外嚎啕大哭。
  “又不是第一”成導火索
  三年“積怨”成重度焦慮
  無奈之下,徐女士走進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咨詢。在該科主任醫師徐順生的詢問下,徐女士想起來,兒子突然反常可能是因為二月調考成績。
  就在李岩不願上學的頭一天,學校公佈了調考成績,他考了班上第五名,照往年情況看,考北大應該是不成問題。可是,徐女士看到成績後,竟有些失落:“又不是第一。”
  李岩瞬間崩潰了,他告訴徐女士,他再也不想為“考第一”而活了。
  徐女士說,她早年離婚,一個人拉扯大兒子,唯一的心愿就是兒子給她爭口氣。高中三年,兒子從第二名到第十名都考過,就是沒考過第一。也許是她太過於要強,她覺得,兒子從外地考進這所著名中學不容易,如果考了第一,老家的那些親戚會羡慕她教子有方。
  “你會逼死他。”徐順生毫不客氣地指出,李岩的反常不是突然的,而是三年的“積怨”爆發了。照目前情況看,李岩可能已經處於重度焦慮狀態,離自殺就幾步之遙,得儘快治療,不然後果很嚴重。他建議徐女士,回家後,千萬不要再找任何一個人勸兒子上學,更不要在家哭哭啼啼。只用伺候好他的一日三餐,並且跟他表明態度:媽媽只希望你快樂,不逼你上學。
  聽完兒子的心裡話
  媽媽淚流滿面
  徐女士如夢初醒,回家後按徐順生的建議照做。兩周後,李岩和媽媽一起來找徐順生。
  在徐順生面前,當著媽媽的面,李岩終於放下包袱,把三年的“積怨”和盤托出。他說,媽媽一個人一把屎一把尿帶大他,他很清楚媽媽的心愿,努力學習,恨不得次次考第一,她就可以揚眉吐氣。
  “最怕開家長會。”李岩說,一開家長會,媽媽就會跟考第一的同學家長交流經驗,回來就跟他嘮叨:第一名看了什麼書,第一名做了什麼題。“你知道嗎,徐醫生,很長一段時間,我聽到第一名都發抖。”
  李岩告訴徐順生,“罷學”的頭一天,他已經被“又不是第一”壓垮了,當天凌晨兩點,半睡半醒間,夢見自己高考落榜,醒來後就再也睡不著了,胡思亂想了一整夜。第二天早上,媽媽塞的兩個雞蛋,讓他覺得那不是雞蛋,是千斤重的擔子,他背不動了。
  “那一刻,我真的想死,也許死了會很快樂。”
  聽完兒子的心裡話,徐女士淚流滿面。她沒想到,是她差點逼死兒子。好在一切還來得及,心理輔導+藥物治療,一個月後,李岩再次走進學校,投入到高考備戰中。
  學校調查顯示焦慮比例高
  “單親+學霸”更容易生心病
  李岩不是個例。日前,市精神衛生中心在江漢區一所初級中學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4%的學生處於考試重度焦慮,16.1%的學生處於中度焦慮,38.6%的學生處於輕度焦慮,總計57.1%。其中,初三學生最焦慮。
  “高三情況更嚴重。”徐順生說,每年3-5月,他每天至少接診一位高三生患者,單親學霸最多。“這些學霸背負太多,更喜歡思考‘生死’、‘活著是為什麼’等問題。”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兒少科主任馬筠深有同感。她分析,媽媽婚姻受挫,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無形中給孩子的壓力更大。如果這個孩子很懂事,會不自覺地希望擔當父親的角色,承擔起家庭責任,對自己一味高要求,更容易心理失衡。
  “在我的門診里,10個人里有3-4個是高中畢業生,農村孩子多於城市。”馬筠說,城裡的孩子出路不少,國際學校、國際班等,高考對他們不再是獨木橋,而農村的孩子為改變命運,高考壓力更大,更容易焦慮。
  特殊呼吸緩解焦慮
  “優點轟炸”增強自信心
  徐順生認為,大考當前,出現緊張情緒是身體的一種應激機制,適度有利於孩子發揮。但是如果緊張到出現頭疼、肚子疼、失眠、厭學等就過了。
  “考前一個月是心態的訓練,自信很重要。”5月9日下午,市精神衛生中心來到市27中學,為300多名初三學生做心理疏導講座。藍景曦告訴同學們,聽音樂、跑步、寫日記、與親友聊天等都是學生緩解壓力的好辦法。
  她還建議,早上起床後,對鏡微笑,說出自己的一個優點,積極暗示能增強自信。同學之間還可做“優點轟炸”游戲,五六個人為一組,每個人輪流說出一名同學的三個優點。別小看這個心理游戲,能一定程度上滿足自尊需求、建立自信心。
  感覺特別焦慮時可以做肌肉“緊繃——放鬆”訓練來放鬆身體,平靜大腦。具體方法:突然握拳,然後慢慢鬆開;手臂上舉,然後慢慢放下;頭儘量下低,然後慢慢複原;儘量後仰,然後慢慢複原……從頭部開始,依次到肩膀、雙臂、雙手、胸部、背部、雙腿及雙腳至腳趾。肌肉先繃緊,然後放鬆,每次練習10-15分鐘。
  對家長來說,考前保持淡定和正常生活很重要。孩子已經夠緊張了,父母如果喋喋不休、走路輕手輕腳,甚至急得抹眼淚等於是把他們往焦慮的深淵再踹一腳。徐順生說,孩子的學習狀態、成績已經趨於穩定,不可能在考前一個月扭轉乾坤,家長跟著一起焦慮不僅於事無補還添亂。另外,進考場前是考生最緊張的時候,家長可以給孩子裝一袋花生米或是讓他嚼嚼口香糖,咀嚼動作可以剋服一定程度的焦慮。  (原標題:隨口說“又不是第一”成導火索 母子間3年積怨高考前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