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3月16日報道 日媒稱,日本經濟界正在加強與深受空氣污染之苦的中國進行合作。中國加大了治理空氣污染的力度,日方藉機積極呼籲開展技術合作,引發中國企業關註。日本經濟界希望通過“環境”合作來改善遇冷的中日關係。
  日本《朝日新聞》3月15日報道稱,中國天津市11名鑄鍛行業人士11日到訪東京。他們紛紛表示,“希望借鑒日本在削減排放、治理空氣污染領域的先進經驗”、“希望學習日本的環保意識”、“希望購買能夠在線監測PM2.5濃度的最新機器”。
  報道稱,中國企業輪番嚮日方尋求合作。擔任團長的天津市鑄鍛行業協會秘書長王繼英表示,“雖然中日兩國之間存在複雜的問題,但現在中國百姓關心的是空氣污染,希望加強與日本的合作”。雖然邀請方是日本經濟界,但中國企業的姿態非常積極。
  據該協會的人介紹,天津市計劃在2017年之前將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比2012年削減25%,對鑄鍛行業也採取了限制措施。多數訪日企業以前都被冠以“高科技”、“優秀”等稱號,但現在卻可能達不到新標準,無法繼續開展業務。
  據報道,3月份,山東省環境政策的負責人也將訪問日本,計劃參觀橫濱的火力發電廠,訪問在日本最早致力於應對PM2.5問題的北九州市,商討空氣污染治理核心技術和技術援助問題。
  報道稱,自2012年日本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以來,中日對立不斷加深。政治對立也波及經濟關係,並可能影響汽車和零售等日本企業在中國的效益,日本經濟界對此頗為憂慮。
  據悉,為了打開局面,由日本大企業組成的中日經濟協會將目光轉向了通過環境技術加強中日經濟關係。
  據報道,該協會去年3月成立了“中國大氣污染改善協力網”,成員包括日立製作所等數百家企業。該組織梳理了可以為中國環境問題作貢獻的470項技術,向空氣污染嚴重的北京市、天津市和山東省等5省市提出了合作請求。
  報道稱,中國政府的反應也很積極。據說應日方邀請計劃訪日的中國企業正在增多。
  法國《世界報》網站3月15日報道稱,如今毒化中日關係的不僅有歷史和領土問題,也包括環境問題:首當其衝的是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造成空氣嚴重污染的PM2.5。
  據報道,由於大量使用煤炭,中國的PM2.5污染問題十分嚴重,而這些細顆粒物是沒有國界的,它們也會影響到朝鮮半島和日本。
  報道稱,隨著污染指數的不斷上升,這些環境問題與那些來自中國的另外一些壞消息一樣,引起了越來越多日本人的不滿。
  另一方面,污染卻給許多日本製造商帶來了商機。中國人每年要購買數百萬台空氣凈化器,其中,松下、大金等日本公司的產品銷售排名在前十位。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