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臺灣《中宿霧國時報》圖片)
  中國臺灣網12月9日消息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政治人士邱毅近日表示,兩岸經貿關係與政治對話可以分為3個互動階段,第一是“只經不政”,其次是“先經後政”,第三是“由經入政”。當前兩岸經貿關係如此之深,但卻仍無政治協商,仍視對方為假想敵,是非常不情趣用品可思議的事情。從種種大環境的發展趨勢來看,臺灣與大陸進行政治對話的時機已經成熟。
  邱毅指出,臺宿霧灣“主計總處”日前公佈,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74%,如果扣除兩岸貿易、陸客赴台帶來的經濟收益,臺灣經濟成長還剩下多少?
  反觀大陸,近年來經濟持續蓬勃發展,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英國首相卡麥隆、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美國副總統拜登等人爭相到大陸爭取經濟紅利,但此時此刻的臺灣,兩岸服貿協議還躺在“立法院”,臺灣這種“只經不政”的現象令人唏噓。邱毅指出,國台辦主固態硬碟任張志軍先前說過,兩岸“只經不政”的狀態不能永遠不變,事實上,兩岸從2008年“三通”之後,通過兩岸兩會完成了18項協議,簽署金融MOU,經濟合作內涵由淺逐漸入深,但政治互動卻陷於停止狀態。
  邱毅提及,國民黨在2008年上臺之後,馬英九一度對兩岸軍事互信表達過支持立場,來年的臺灣軍方防務白皮書也為兩岸軍事互信擬定了短、中、長期的規劃。從現實上來看,以臺灣F-16、幻象200東森房屋0戰機的性能,並無足夠能力防禦南海中的太平島,如果兩岸能在南海首先建立軍事互信,與對岸共享太平島機場、永興島機場,或兩岸軍事機關建立熱線電話管道等,都是可以討論的互信合作議題。但去年的軍方白皮書卻改變了立場,稱兩岸談軍事互信的主客觀條件仍不成熟。
  甚至在第二任期的選舉中,馬英九在2011年提及了兩岸和平協議問題,但媒體報道2天之後再無後續,官方後來把“和平”與“協議”拆開瞭解釋,稱此一“協議”為廣義的協議云云。邱毅指出,國民黨官方的立場等於是說:男女只要具有同居的事實即可,不再需要結婚這種法律化的形式,非常不合理。這種立場,也讓大陸產生懷疑,認為臺灣只想賺取大陸的經濟紅利。這將讓大陸主政者很為難,將可能因為內部的壓力而無法繼續對台讓利。
  而目前兩岸進入政治對話的時機已經成熟,問題在於針對哪些政治議題進行對話。討論“和平統一”問題,目前臺灣的民意無法接受,但臺灣的國際空間問題可以討論,兩岸和平協議的預備性磋商可以進行,通過兩岸軍事互信以減少臺灣在軍購上的龐大開支,更可以討論。邱毅舉例,二戰後,日本因為和平憲章創造出的和平發展環境,讓社會產生信心,造就了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如果兩岸達成互不侵犯共識,臺灣沒有了假想敵,目前每年3000億元新臺幣的財政赤字,一定可以因減少軍購項目而大幅降低。
  縱觀上述,總體來說兩岸進行政治對話已經不可能躲避,目前時機已經成熟,而臺灣可選擇的對話議題空間則非常寬廣。不過,如何進行政治對話,則仍然需要主政者的智慧。(中國臺灣網 李帥)  (原標題:邱毅:兩岸由經入政時機成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