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張東鋒 實馬爾地夫習生唐駿垚 連日來,浙江瑞安一名6歲男童被陌生男子連砍三刀的消息,在網上引發關註。血腥的圖片讓網友表示“心痛”,不少人還發起募捐,試圖幫助這個突遭橫禍的家庭。
  值得註意的是,在整個事件過程中,微博一度傳出孩子長灘島被砍是因強拆所致,引髮網友連番聲討。隨著真相澄清,上述說法不攻自破,傳出“強拆”說的網友也陸續遭到了其他網友向站方舉報。
  戲劇性變化:網友從聲討襯衫到舉報
  新浪微博社區管理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昨天至少有37人次的網友舉裝潢報,認為網友@有雨天自涼24世在瑞安6歲男孩被砍事件中,提到是因強拆所致的說法不屬實。
  被舉報的微博發佈時間是10月29日18時01分,@有雨天自涼24世在微博中轉發了一位名叫@柳青林的網友關於男孩被砍事件的微博,稱“@柳林青:瑞安強拆事件。對一個孩子下此毒手房屋二胎,該當天誅地滅。”
  據《錢江晚報》10月30日報道,28日晚18時許,瑞安仙降街道發生一起慘劇,“年僅6歲的男孩小鵬在家門口散步時,被一名陌生中年男子手持菜刀連砍三刀,小鵬當場被砍傷後腦及鼻梁,血流如註”,並稱小鵬(化名)“尚未脫離生命危險”。這篇報道也成為部分網友舉報@有雨天自涼24世的理由。
  事實上,就在@有雨天自涼24世上述微博發出的一個小時前,瑞安市公安局曾在官微中通報過此事。通報稱,“經我局仙降派出所民警連夜調查取證,目前已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楊某(男,28歲,貴州榕江縣人)故意持刀傷害一名6歲男童的犯罪事實”,並於當天下午將楊某依法刑拘。
  不過,通報未引起太多網友註意。截至昨日22時30分,轉發量也僅114人次。
  相比之下,@有雨天自涼24世的微博已有超4600人次轉發。這名網友後來回覆網友@柳青林時分析,“沒有‘瑞安強拆事件’這句話,估計也不會被那麼多人轉發”。
  南都記者檢索發現,從10月30日起,隨著媒體對事發經過的報道,網友關註點出現變化:起初,部分網友認定此事由強拆而起,對相關部門提出批評;隨後,不少網友開始質疑“強拆”說,同時舉報有人造謠。
  與此同時,一些網友也向男童的父母求證。網友@胡坤821在10月30日晚發微博稱,“剛跟孩子的母親電話聯繫……好像不是強拆,是求助帖”。小鵬的伯母亦否認該事件與強拆有關。
  她對南都記者表示,警方尚未透露具體原因,但他們家都是老實人,應該不會與人結怨。
  轉發貼上“強拆”標簽
  根據網友舉報,新浪微博社區管理中心昨日將@有雨天自涼24世的微博認定為不實信息。
  在昨日12時14分回覆網友時,@有雨天自涼24世解釋,“轉發這個網易原帖時,原帖博主在回覆網友時答是‘瑞安強拆事件’。當時我還沒看到官媒報道”。
  @有雨天自涼24世所說的原帖博主就是網易微博網友@柳青林。10月29日16時29分,@柳青林轉發了一組小鵬被砍傷和接受治療的照片,並斥“對一個孩子下此毒手,該當天誅地滅”。
  從其微博圖片上的水印可以查到,這些照片來自新浪微博網友@黃夢映。她也是較早發佈小鵬被砍信息的人。10月28日21時53分、23時33分,她先後發了兩條微博,稱聽到小鵬被砍的消息,曾去醫院看望,並共發佈了13張照片。從其微博內容看,@黃夢映之所以發這兩條微博,除了對事情本身的關註,另一個原因是看到受害人“家境困難”,“望大家將消息傳遞出去,將愛心傳遞下去”。
  南都記者註意到,在昨天答覆網友@吳守仙的疑問時,@柳青林一度說“瑞安強拆事件,有網友已提供鏈接”。爾後,因被舉報,@有雨天自涼24世向其求證來源時,@柳青林稱“是否強拆還待求證”。一個細節是,@柳青林答覆@吳守仙的時間是昨日上午,而@有雨天自涼24世轉發@柳青林原帖是在10月29日下午。
  對此,@柳青林曾在昨天下午的微博中解釋,“別人轉發時提到我,我也是出於禮貌性地回覆,不存在惡意傳播”。南都記者就此向@柳青林求證,他再次強調,自己的原帖未提強拆,“只是看到圖片很驚訝,至於後來誰加進去的,我就不好解釋了。”與此同時,@有雨天自涼24世未回覆記者的採訪私信。
  “強拆傷童”流言時間表
  10月28日18時 瑞安6歲男童被陌生男子砍傷
  10月28日21時新浪微博網友@黃夢映發圖文帖,呼籲網友關註
  10月29日16時29分 網易微博網友@柳青林轉發了@黃夢映的照片,並斥責凶手
  10月29日16時49分瑞安警方通報案情,未引起太多人關註
  10月29日18時01分 新浪微博出現“強拆所致”的說法,引髮網友斥責
  10月30日 浙江媒體報道事發經過,有網友同時向家屬求證
  10月31日 部分網友向新浪舉報“強拆傷童”微博不實  (原標題:微博誤傳浙江瑞安“強拆傷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mkg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